a032榮耀父神讚美你








1
榮耀父神,讚美你,
我是你恩對象;
今為使你心歡喜,
前來向你頌揚:
永世標出的眾子,
豫定都進榮光,
同著基督你愛子,
作你至高對象。
2
創世之前你揀選,
要我成為聖潔;
豫定我們蒙恩典,
作你榮耀基業。
為著兒子的名分,
你早將我標出;
等到長大得成人,
必得豫定之福。
3
照著永世的豫定,
賜我以你恩召;
叫我得著你生命,
將我罪過去掉。
聖靈作質、作印記,
並作一切供應,
我得永遠屬於你,
享受你的豐盛。
4
哦!父,除你有誰能
如此祝福我們:
使我有分你的靈,
蒙你生命之恩?
不久我們要永遠
與祂同得榮耀;
永遠與祂活你前,
將你榮形返照!
作者:萬·丹·巴葛(P.Van den Berg)
  難得有詩歌像這一首將神的預定、作為及終極的目的寫得這樣清楚的。真有感覺和作詩人同唱說:“哦,榮耀父神,讚美你,我是你恩對象;今為使你心歡喜,前來向你頌揚。”

一、詩歌的真理

  這首詩歌是擘餅聚會敬拜父-祂的豫定專用的詩歌。這首詩歌是以神的恩為出發來說明祂對我們的生命之恩。

 

榮耀父神,讚美你,我是你恩對象;

   今為使你心歡喜,前來向你頌揚;

  永世標出的眾子,豫定都進榮光,

  同著基督你愛子,作你至高對象。

 

  這是陳述 (弗1:4-6)『就如祂在創立世界以前,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,使我們在愛裏,在祂面前,成為聖別、沒有瑕疵;按著他意願所喜悅的,預定了我們,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,歸於他自己。使他恩典的榮耀得著稱讚,這恩典是他在那蒙愛者裏面所恩賜我們的;』、(羅8:17)『既是兒女,便是後嗣,就是神的後嗣,和基督同作後嗣,只要我們與他一同受苦,好叫我們也與他一同得榮耀。』、(林後3:18)『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,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,就漸漸變化成為與他同樣的形像,從榮耀到榮耀,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。』的真理。

 

 

 

創世之前蒙揀選,要我成為聖潔;

   豫定我們蒙恩典,作你榮耀基業。

   為著兒子的名分,你早將我標出;

   等到長大得成人,必得豫定之福。

  這是陳述(弗1:4-6)『就如他在創立世界以前,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,使我們在愛裏,在他面前,成為聖別、沒有瑕疵;按著他意願所喜悅的,預定了我們,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,歸於他自己。使他恩典的榮耀得著稱讚,這恩典是他在那蒙愛者裏面所恩賜我們的;』、(弗1:18)『光照你們的心眼,使你們知道他的呼召有何等盼望;他在聖徒中之基業的榮耀,有何等豐富;』、(弗4:13)『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,達到了長成的人,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,』的真理。

 

照著永世的豫定,賜我以你恩召;

  叫我得著你生命,將我罪過去掉。

  聖靈作質作印記,並作一切供應,

  我得永遠屬於你,享受你的豐盛。

 

 這是陳述(弗1:11)『我們既在他裏面,照著那位按他意願所決議的,行作萬事者的定旨,蒙了預定,也就在他裏面成了所選定的基業,』、(羅8:30)『他所預定的人,又召他們來;所召來的人,又稱他們為義;所稱為義的人,又叫他們得榮耀。』、(約10:10)『我來了,是要叫羊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。』、(約壹3:5)『你們曉得他曾顯現,為要除去罪;在他裏面並沒有罪。』、(弗1:13-14)『你們既聽了真理的話,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,也在他裏面信了,就在他裏面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;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質,為使神所買的產業得贖,使他的榮耀得著稱讚。』、(約壹3:5)『因為我知道,這事藉著你們的祈求,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,終必叫我得救。』、(林前7:22)『因為一個奴僕在主裏蒙召,就是屬於主得自由的人;』、(林前15:44)『所種的是屬魂的身體,復活的是屬靈的身體。若有屬魂的身體,也就有屬靈的身體。』、(林後9:10)『那豐富供應種子給撒種者,並豐富供應糧食作食物的,必供應並繁增你們的種子,又增添你們義的果子,』等真理。

 

哦!父,除你有誰能 如此祝福我們;

  使我有分你的靈,蒙你生命之恩?

   不久我們要永遠 與祂同得榮耀;

   永遠與祂活你前,將你榮形返照!

 

 這是陳述(弗1:3)『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,是當受頌讚的,他在基督裏,曾用諸天界裏各樣屬靈的福分,祝福了我們;』、 (加3:14)『為叫亞伯拉罕的福,在基督耶穌裏可以臨到外邦人,使我們藉著信,可以接受所應許的那靈。』、 (羅5:2)『我們又藉著他,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,並且因盼望神的榮耀而誇耀。』、(林後3:18)『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,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,就漸漸變化成為與他同樣的形像,從榮耀到榮耀,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。』等真理。

 

 二、詩歌的詞/節拍/音調搭配

 這首詩歌是為敬拜父-祂恩召的豫定而寫,是一首常唱的詩。詩歌的詞、節拍與音調搭配是一首絕佳的組合,以3/4拍的節奏配合弦律優美、令人感動;曲調引人想到父神創世前揀選、豫定我們是何等的恩惠、祂賜下愛子來除去我們罪是何等的愛、祂差聖靈內住作我們生命之恩,直到我們得榮,是何等憐憫!詞曲搭配非常契合,為聖徒們在擘餅聚會最常選敬拜父的詩歌,動聽性極佳,意境深遠,所以廣泛流傳。這首詩歌每一節均以兩行一組的尾字來押韻!

 

三、詩歌用詞與負擔

 第一節引言,訴說父神在創世之前豫定我們作祂施恩的對象,祂在永世就標出我們,得著祂兒子的名分,豫定我們進入祂的榮耀,同著基督-神的愛子,作你永遠的新婦。我們要為此,滿心歡喜來到父前向祂讚美!詩歌開頭第一句: “榮耀父神,讚美你,我是你恩對象;”。這是句非常深情的話,使唱詩人的心深被摸著!最後一句: “作你至高對象”,又是句非常讓人印象深刻的發表!說出我們最終會成為神至高愛的對象!這節負擔是我們蒙神恩惠,豫定蒙召得著基督作生命,成為神的眾子,並因承受基督作生命之福,變化成主靈榮耀的形像,成為神永遠榮美的新婦,我們該為此讚美父神。

 

  第二節這節說明神豫定我們蒙恩的過程,先在創世之前揀選我們,那時祂就聖別了我們,並豫定我們蒙恩典,在時間裏標出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,作祂的後嗣,成為神榮耀的基業;直到我們長大成人,必承受神作我們的產業。這節啟示我們蒙恩典成為神的眾子是在創世之前就發生的,我們將來也必定得著豫定之福,我們必須經過一個過程,就是長大成人,這需要聖靈分賜生命並變化我們,所以下一節就說明這個生命長大的過程!

 

 第三節這節說明神照著永世的豫定,神先來世界呼召我們,叫我們藉著聖靈的分賜得著祂的生命,聖靈在我們裏面更新了我們,作為得基業的憑質,並藉著重生的洗滌除掉了我們的罪,聖靈天天印塗我們,供應我們,使神的成分天天在我們裏面加增,這種享受主豐盛生命的過程,使我們屬土的天性變為屬靈的生命,直到我們永遠完全屬主!這節負擔在於說明聖靈的工作

 

 第四節這節說明只有父才能如此祝福我們,使我們有分祂的靈,蒙祂生命之恩;我們不久要永遠與主同得榮耀,永遠活在父面前,返照祂榮耀的形像!這節負擔說出我們榮耀的盼望是 - 得榮,那時我們會永遠彰顯父神的榮耀!

 

四、唱詩後的感動

   這首詩歌是首向著神唱的詩歌;第一節 “榮耀父神,讚美你,我是你恩對象,今為使你心歡喜,前來向你頌揚;”這些詞唱了就叫我們感恩,而且印象深刻。詞: “永世標出的眾子,豫定都進榮光,”這是我們的前途,配合曲調使詩歌的靈被拔高;詞: “同著基督你愛子,作你至高對象。”配合曲調感受一股愛的暖流湧至心頭!二、三節陳述著神如何向我們施恩,藉著子的救贖,靈的更新變化,使救恩成就在我們身上。第四節唱時感動又進入高峰,詞: “哦!父,除你有誰能如此祝福我們;使我有分你的靈,蒙你生命之恩?”唱時,有種神恩浩大,使我們與主聯合甜美之感!詞: “不久我們要永遠與祂同得榮耀;永遠與祂活你前,將你榮形返照!”使我們覺得還有不多的時候,我們就要得榮耀!

 

五、詩歌深度

這首詩歌是大本詩歌裏對擘餅聚會敬拜父-祂的豫定,陳述簡捷扼要的詩歌之一!在真理上有相當的深度!

 

這首詩歌適合所有生命層次的人享受。蒙恩層的聖徒唱完這首詩歌後,會認識神的救恩的工作,並興起對神大恩的讚美!內戰層信徒唱這首詩歌,會讓他們願意操練活在在神的施恩中,常常在靈中讚美父。降服層聖徒唱這首詩歌,會讓他們願意活在神的施恩中,讓生命長大成熟,返照祂的榮形,直到面見父神!和諧層聖徒享受這首詩歌後,會天天讚美父神,並活在榮耀的盼望中而喜樂!

 

:十二籃 第十二輯 第九篇 屬靈生命的階段

將一個基督徒的經歷分作四層:

第一,蒙恩層

第二,內戰層

第三,降服層

第四,和諧層 

六、詩歌在適用聚會與個人的選唱頻率

    這首詩歌因為詞曲優美,含義深厚,詞曲配合性很好,在各召會擘餅聚會敬拜父時選唱率很高!我的印象是通常每月都會有聖徒選唱一次。

aaaa,aaaa0,aaaa03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穿越時空之愛

詩歌連結